Blog·Tanky WooABOUTTAGSRSS

这两天打开了几个月没碰过的 Reeder App,看看订阅的博客都有了哪些新的文章。现在好好写文章的人不多了,所以我一般也都懒得去看,隔一阵子想起来再一起看看。

不过这次让我惊喜不少,因为随便看了几篇质量都很高,让我突然有一种『高质量』文章还是不少的感觉。

比如这两篇:

所以,什么是『高质量』的文章呢?

比如第一篇,整篇除开例子,不足百字,但是我知道了自己经常用的 strace 还有这么方便的功能。

因为是人就会有思维惯式,所以从最初学到 strace 这个工具,我习惯性的使用参数 -fp,其余的就算看过手册也不一定有直观感受。

但是这篇文章告诉我,-e 参数可以限定比如只查看调用 open 的操作,这样对于一个工具,我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到一个软件会尝试打开哪些文件以及打开的顺序,而不需要全局跟踪后搜索,一目了然。

这样的文章就是经验之谈,现在这种文章已经很少了,网上很多技术文章,都是从这抄到那,其中的错误还越传越错,而经验往往只需要一针见血,写出自己的想法,给出一个简单例子即可。

再比如第二篇文章,阮一峰的文章普遍都是科普性质的,不会有太深度的内容,但是我们的知识素养也需要广度上的提升。

就比如这篇文章,给予配图和例子,我可以很快的了解这几个术语的区别,虽然很讨厌现在各种听起来高大上的术语……

所以这类文章也值得读一读,让视野更广阔一些,而不要局限于自己仅有的技术栈中,这个其实也是上面提到的『思维惯式』,逃离舒适区,也许能发现更优秀的技术或工具。


好了,其实就是看到几篇不错的文章,然后比较兴奋进而有感而发,其实我知道自己写的文章也很渣,冗长并且都是流水账……

但是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优秀的文章,大家多自己思考,少照本宣科。


题图:by Lum3n.com from pexels